[爱电影Review #9] Colossal (Chinese Review)



看电影本来就是一件很主观的事。 

这是我在和不同人一起看电影后的一个小小心得。我有认识的朋友只喜欢看欢乐大结局的电影,只要事先知道电影不是快乐结局的,他宁可选择不看,又或者看了电影后就是可以听到他说电影有多不好看。也有的人,不喜欢看没有大制作的电影,这里的大制作的意思那种电脑特效特、爆破场面特多,然后大卡司,最好还有一摞摞的小鲜肉或大美女担当男女主的;可是却可以忽略剧情空洞,没有意义的电影。也有些,很讨厌含义很深的电影,或是需要更多注意力的电影。他们会觉得电影很沉闷,然后在没试着去了解电影里想要表达的含义就先否定那部电影是好电影的事实。这些,听起来就是我很主观的去看待一些看电影的人,没错,反正看电影本来就是很主观,很自由的一件事。所以,你没有必要去执着为什么有的人和你看了同一部电影,可是心里想到的心得却是和你截然不同的。 

而对我来说,Colossal是一部难得一见的很棒的原创电影。对于我来说,与其说电影在打着怪兽攻击人类城市的招牌,还不如说这是一部很有深度且非常切到人性面的一部作品。剧中Anne Hathaway饰演的女主一直处于过度依赖酒精麻醉人生的状态,严重到她的男朋友也受不了她而把她从自己家里赶了出来。无处可归的她最后选择回到了小时候的家乡,在这里她重遇了由Jason Sudeikis饰演她儿时的朋友。与此同时,远在韩国却出现了一只巨大无比的怪兽,而这只怪兽也似乎和女主有着很密切的关系...

故事就是从这样很有趣的开头继续了。在看电影的过程中,我一直去预想故事的剧情走向,可是这部电影一直不让我有这个机会。我不断地被电影的走向而感到惊喜,在很多部分我都对于电影在剧情的转换点上的决定感到很意外。而这些意外我认为是电影给带我最好的体验。这年头已经很难在一部电影里看到原创了,有许多的电影我们在看的时候已经仿佛看到了它走的大方向。而这部电影在故事的呈现上真的很让人惊艳,男女主之间的故事,如何牵扯到世界另一头的怪兽呢?看了电影的我,我真的无能不为编剧兼导演Nacho Vigalondo起身鼓掌。

Anne Hathaway一直是我觉得很优秀的演员,而在一部里她也是给足了诚意。可以看到她诠释爱酗酒的角色上,用了很多心,也做了很多功课,表现出来的不是我们一般会想象到的那种在电影里喝醉后的表现。男主Jason Sudeikis在这一部电影里的表现我最喜欢的,他一开始的好好先生的样子在剧情退后的突变,变成了一个变态杀手似的角色,他表现非常的值得赞扬。

当然,这不是一部我觉得满分的电影。电影在处理电影情绪上我一直觉得很突兀,这包括了搞笑元素和严肃元素之间的对立。一开始电影色调一直处于80%的搞笑20%的严肃元素,而随着电影的进展,这两个元素一直不断地碰撞,然后对于我来说是有点不和谐的。虽然如此,我还是很喜欢这部作品,尤其是当故事到了尾声,我觉得在结局以及最后一幕的处理上做的非常的好。 

在这部电影,导演似乎不止是想让我们观众看到了怪兽那么简单而已。男女主角的故事线我认为更是有深度的,我们看到了女主一直无法脱离对于酒精的依赖以至她一直在喝醉后做了很多蠢事,然后也无法过着正常的生活。电影里有个很巧妙的安排,我们在看到女主喝醉酒醒后的第一幕一定是她身体某个部位以为睡姿不佳而麻痹的画面。可是这些麻痹的画面在女主过后决定不再靠酒精麻痹人生后再也没有出现了。我觉得隐喻的安排到非常到位,可是不是每个观众都会注意到的细节。

男女主之间的对立也反映了一直处于霸凌的坏循环,受虐者想离开施暴者的恶魔掌心可是却一直被施暴者威胁着。受虐者无法接受威胁然后一直处在着坏循环下,一而再,再而三的不断被施暴的过程。这里电影也反映出了现今社会最大的问题,往往我们总是去谴责这些施暴者却忘了要去停止这一个还循环。而对于我来说,终结这个坏循环最好的方法就是受虐者站起来主动正视问题,然后让施暴者见识到自己也不是好欺负的。就和电影的结局一样,唯有把这一切恶的根从心里拔除,这一切恶的果就会被消灭掉。 

原创电影,当然要支持!

4.1/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