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7]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Apes (No Spoiler Review)


终于结束了第一个礼拜的上班生活,慢慢地可以把重心放回我喜欢的电影上了。 

把这部电影搁了很久,今天终于有机会可以去电影院看这部电影系列的最终章了: War for the Planet of the the Apes。 

这部电影系列最为之一亮的是,在第一部(Rise of the Planet of the Apes)出其不意地好看后,其续作(Dawn of the Planet of Apes)几乎可以用出于而胜于来形容。我一直很喜欢第二部续作,三年后,今年终于来到了最后一部作品。说真的,我很担心也很期待。电影三部曲一直存在着一个很奇怪的魔咒,那就是,不得善终。我们也看到了很多三部曲电影系列烂收尾的例子,像是第一代蜘蛛人系列,X战警系列,又或是霍比人系列等等。

同时,我又希望这部人猿系列能做到很好的句点。 

紧接第二部作品,第三集开始人猿与人类形成了对立的形式。由Ceasar带领所仅剩的人猿在森林里抵抗着一波又一波来自人类的杀戮。面对族群可能会被剿灭,Ceasar决定了由自己来为族群可以继续活下去的希望,并向人类开始了复仇。故事也因此展开了,最终话,人类与人类的生存战争。 

在看这部电影之前,我也避免了自己去看任何关于电影的预告片。在电影一开始到结束,我只能说,我傻眼了。这部可以称得上是我今年看过最好看的年度电影。真的,我没夸张。接下来我们由几个点来讨论这部电影吧。 

首先是角色呈现方面,这一部我们看到了更多的关于Ceasar内心黑暗的一面。他内心的矛盾,关于族群的生存还有对于曾经是自己最亲近自己的人类的复仇,一再的在Ceasar内心挑起了复杂的情感。从第一部的毛头小人猿到第二部的人猿首领到这部的蜕变,角色上的处理勘称一绝。

Maurice这个在Ceasar旁最久的战友一直是我最喜欢的角色,在这一部也是一样。如果Ceasar在这部电影里代表的是黑暗,那么Maurice绝对是代表温暖的希望,在电影里,不断地提醒着Ceasar其实并不邪恶的角色。

电影里有新增的几角色,小女孩NOVA和坏猴子Bad Ape,都是我认为处理到很好的角色,为这部结局篇增添许多色彩。再来不得提一提有关这部电影的人类角色,一直以来我认为人猿崛起系列里最大的问题就是人类角色的薄弱,在这部电影里我终于看到了一个好的人类角色发展。这个由Woody Harrelson饰演的人类反派是我认为整个系列里最完整的人类角色发展。他期间对于人猿族的欺压和凌辱,以至人猿最终崛起反抗,我认为他的角色描绘非常深刻。他和Ceasar之间个别代表了人猿族和人类之间的对抗,其实并没有所谓谁是对错之分,只有立场的不一样而造成的利益分歧。

这部电影的运镜也是我一直在看电影是赞叹的,有很多的场面像是没有对白的画面,人猿之间用手语沟通时的场面,又或是最终场面的打爆破,这些搭配一流的运镜,你一定会觉得很过瘾。里头有很多时候没有对白时,电影音乐起了很大的效果。这里就不得不提Michael Giacchino所编的曲,我觉得这部他又编出了一个Masterpiece般的作品。配合角色们的故事,运镜和编曲,在很多时候都牵动着观众们的,跟着Ceasar一起展开了这一次的最终战役。

关于这部电影,我真的没有一点是要去纠结的,我甚至认为这部电影完全没有一幕画面,或是对白是多余的。我个人非常喜欢Maurice和小女孩NOVA在下水道的片段。其实个人喜欢的画面真的很多,但是小女孩和Maurice的这一段更是让我有感触。还有一幕是NovaLuca之间道别,我真心哭了,想知道没鼻酸的观众有谁?


十分推荐去看这部电影,如果你没看过这个系列,也非常建议你去补齐之前的前两集,都很好看!

力推

4.7/5 

                              (附上电影里很棒的编曲)


P/S:最近上映了好多自己想看的电影:Dunkirk,Baby Driver,Valerian,然后还下载了几部之前错过了的电影像是:Colossal,To the bone,Ghost in the Shell等。接下来就是忙着工作,忙着看电影吧!很忙,但是做着自己喜欢的事,所以是开心的!嘿,下次见!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