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10] Baby Driver (Chinese Review)


我相信的爱情是歇斯底里的,一起相随到底的。就算明知道一路崎岖,我也愿意。

是不是觉得很疯狂?没错,看完Baby Driver后我就是觉得很疯狂。

这部电影的导演是之前导了Ant-manEdgar Wright,他的作品都可以看到剪接上的细腻和独特,到了这部更是登峰造极。Edgar Wright是当今21世纪剪接风格非常鲜明的导演,从一个画面切到下一个画面都是那么地顺畅且非常的有创意。像是这部电影里有个画面是男主角手上捧着咖啡,镜头聚焦在咖啡杯盖上然后就马上切去升降梯的按钮,两者之间的切换是那么的特别,又有画面与画面之间的连贯性。Edgar Wright 从来就不喜欢以常态去剪片,他非常擅长于用一些特别的方式去剪接画面。如果这里有人想知道我说的特别剪接方式的话,我推荐你们去看这一部Youtube影片。里面很详细地去解剖Edgar Wright作品里独特的剪接手法,真的很棒,你们可以去看一看。

Baby Driver讲述一名名叫Baby的男主角,他驾的一手好车;可是因为小时候一场交通意外而造成了耳膜伤害,必须一直靠听着耳机里的音乐来压制不断的耳鸣。这也造成男主角在无时无刻都带着耳机,这也包括当他在飙车的时候。他一直靠着当一个地下组织的车手来还债,一个队,三个负责抢劫,他负责开车。这一切,都在男主角在一件餐厅遇到女主角Debora后完全天旋地转。面对一见钟情的Debora,还有一直背对良心的抢劫事业,他最后作出的决定让剧情走上了一个高峰。 

刚刚我有提到Edgar Wright在这一部电影里的剪接手法很独特之外,他也把这部电影设定在了音乐剧+动作片的新颖呈现。电影里,Baby一直听着耳机,而在观众席的我们也可以同时听到他耳机里传来的音乐。而我觉得非常巧妙的地方就是,导演把这些音乐和里面的画面做到同步。这里包括了开枪的枪声,打斗声,呼吸声,人群来去的声音,还有很多你意想不到的声音都和耳机传来的音乐相呼应。电影有一段长镜,是Baby去买咖啡的过程,那整个过程搭配耳机里的音乐还有男主角身边的声音,形成了一段丝毫没有违和感的仿音乐剧。如果你有注意到男主角经过一面墙,墙上的的涂鸦有才彩蛋哦!这整个长镜头也是整部电影我最喜欢的片段之一。 

我觉得Ansel Elgort饰演Baby非常入戏,成功演绎到了沉默寡言可是却是那么思路清晰的角色。Kevin Spacey饰演的地下组织幕后头目也是那么的有说服力,每当他一出场时,我都能感到一阵压迫感。Jamie Foxx我最喜欢的黑人演员在这部作品可说是非常亮眼,大家可以期待他在电影里的最后的结局。我看到的时候,OMG。就是这样的反应!我就不剧透了啦!

整部戏我觉得唯一最美中不足的一点也是我最希望可以做到更完善的剧情就是BabyLily James饰演的Debora之间爱情。影评一开始我就告诉你们了,这部电影里的爱情好疯狂,完全没有保留的爱。BabyDebora在电影的第二节出现也占据了电影一定分量的时间,可是有时我觉得他们之间的铺陈还可以再完善点。电影发展到最后,Debora所做出的决定,看在我眼里都是那么的不可理喻也不可能在现实生活中会做的选择。可是换句话说,这也代表电影本身就是那么的奔放和自由(Wild and Free),很多元素在电影看到的就是那么的梦幻也那么的渴望是真的。 

BabyDebora在电影里对之间的约定对我来说就是一件最简单,但也是最浪漫的一件事。

电影在第三节时,Baby做出了一个无法回头的决定后,剧情也同时步上了最高潮。最后的三十分钟可说是一段最疯狂的狂想曲,相信我,是真的,很疯狂!

一段关于青春与激情的描述,不能更好了,因为所有的决定都是当下做的最好的决定。 

Edgar Wright

4.3/5

P/s:最后献上一首由Edgar Wright导的MV,原来他早就构思Baby Driver已经很久了!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