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5] 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 (Chinese Review)


 今天和大家介绍一部2015年,改编于真人真事的电影:《天才无限家》(The Man Who Knew Infinity)。

这部电影讲述来自印度马德拉斯的天才数学家,拉马努金的故事。这名默默无名的天才碍于出生低贱的关系,自己所著作的数学方程式和理论一直没有办法被世人看到。在一次机缘巧合下,他把自己部分的数学理论和方程式寄到到了远在英国剑桥大学的数学教授,哈代的手上。也就是因为这封信,开始了拉马努金这名天才刻苦艰辛的历程。

如果大家觉得饰演天才主角的演员很眼熟,没错,他就是出演过出了名的《Slumdog Millionaire》的主角。感觉这位演员,Dev Patel在之前作品的表现出色,所以被邀出演这部一样是主角光环强大的角色。不同于之前的是,这次故事是改编于真人真事。

话到这里,我必须坦诚,我对于有“故事改编于真人真事”这类型的电影都保持着一种‘只要不要拍得太烂’就好的一种心态。其实这未免也太过于悲观,可是我必须说到至今为止,改编于真人真事的电影比比皆是,可是能让我眼前一亮的却屈指可数,像是《12 Years A Slave》,《The Wolf of Wallstreet》,《Captain Philips》等我自己看过的改编于真人真事的电影,其他的真的是让我不敢恭维。 

所以我对于所谓的‘改编于真人真事的电影’只要做到一下几点就能让我给出高分了:

1. 精准拍出一段真人真事的精彩部分,而不是全部。我相信所有的真人真事事件都没办法像原创作品一样那样故事很精彩。所以,电影人就必须拍出那一件/几件事件,必须是精心挑选的。否则,整部电影很容易就会陷入一种说故事的状态,看得观众反而会觉得心不在焉,会无法抓住重点来看。

2. 适当的改编真人真事事件来迎合在电影制作上的合理性和说服性,同时也会增加其改编故事的精彩度。电影不同于很多媒介,它必须有一定的过程:开头,角色发展,剧情推进,高潮,结尾等。不同于小说,电影是让观众可以直接透过眼球接收到影像来得到当下的效果或感触。所以,要把一件曾经发生过在历史上的真人真事改编成电影,是有难度的。怎样才能确保拍出来的成品不会有一种‘换汤不换药’,又或是太过于拘谨于原作而导致太沉闷。这些都是电影人在拍摄真人真事电影时所面对的一大挑战。

3. 适合的选角。真人真事里人事物可能在大众的印象中已经根深蒂固了,如何在选角上达到不会让观众觉得选角不当或是无法演出该真实人物精髓等等的问题,都必须一一应对。

以上三点,是我在观赏一部改编真人真事电影时所会观察的部分。我们现在就来说回这部电影吧。对于这名天才数学家,拉马努金的故事我真的在看电影前完全不了解。所以电影算是成功的介绍了这名不屈不挠且拥有虔诚的信仰的印度天才,让我认识。在电影的呈现上,我觉得做得不过不失。反而让我有点离戏的是,当主角还在印度时口操满满的印度腔英语,我觉得这个部分可以整段用淡米尔文来诠释,然后再搭配英文字幕。这样除了可以加强整体故事的完整性,也可以让观众觉得在看电影时用上更多的精神看字幕,对于电影会更加的珍惜。这点算是我比较吹毛求疵的地方,我必须承认()。 

关于电影里一直出现数学理论,我觉得我看了也不懂也不了解。在很多时候电影没有一种想让观众看懂的时候,这是我觉得电影有点不亲民的地方。或是换句话说,电影里的数学理论完全不是故事的主奏。男主角与恩师,哈代之间的故事,我觉得拿捏的很好。所以,关于那些学术上解释不明的部分,我并不是太介意。

回到拉马努金哈代之间,从一开始的不了解,到起冲突,和解到最后他们两人发现彼此已经成为了对方唯一一个能了解自己的挚友。关于这一段的描绘,我觉得电影是做的不错的。饰演哈代的演员,Jeremy Irons一直在影视作品上出演大大小小的配角。这次我觉得总算让他有个足够空间来表现了,他这次在电影里的表现也让我有小小的惊喜。对于Dev Patel这位演员我就不必多说了,演技非常的精湛。戏里有一段是Dev PatelJeremy Irons在医院里,展开了对于信仰和友情的辩论,是我在这部电影印象最深的一幕。 

美中不足的人物角色处理是主角的妈妈和老婆,他们两个在电影里一直没办法起到太大的效果,尤其是男主角与妻子之间的夫妻之情没有被述说到很好,导致到了最后夫妻之间发生了误会、离间的时候,我其实并不是很在乎。

这部电影难免还是会有沉闷的时刻,剧情一直得不到推进。两位数学家之间的来回对于数学理论的讨论都显得有点多,有时看了会觉得有点多余的感觉 。关于配乐我是觉得还可以,让我有惊喜的是电影里不断会用回印度色彩丰富的配乐,增加了我对于主角有着虔诚的信仰和期盼归家的说服力。

总的来说,这部电影算是成功的述说了一名天才数学家的故事。可是,故事在很多时候呈现了过于拖的部分,部分角色处理上也没有做到很好。

可是,绝对比Transformer 5好!(哈!别打我!)

3.3/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