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6] Okja (No Spoiler Review)


最近都在忙着下个礼拜要开工的事做准备,都挪不出时间来好好看一部电影。 在第一天上班前一晚,终于把这部很想看的电影看了。今天就来介绍大家这部电影,Okja

说真的,我其实没有看过关于这部电影的任何解析或是预告片。所以对电影,我只知道是一部有关一只大猪和一个小女孩的故事。大概是这个原因,看完电影的我一直沉浸在电影带给我的冲击里面,久久不能释怀。所以,还没看电影的你,我也希望你能保持对于这部电影像是空白纸一样的认知。这样,我相信你也能从中感受到我所感受到的。不一定是一样的感想,但是肯定会有冲击。 

故事大纲我也不说多,也不剧透。大概的故事就是故事里一个大企业把珍贵稀有品种---26只河马猪分别交给了来自世界26个不同的地点的农场主去饲养。十年后,这个大企业就会举办一个大展览来决定哪一个农场主所饲养的河马猪最大只,最健康。故事中的主角河马猪,Okja被分派到了韩国,它和农场主的孙女,Mija从小就生活在一块儿,有这十分密切的关系和不用言语的沟通。转眼间,十年过去了,Okja也生长成为了一只又健康又大只的河马猪。大企业十年大计划也将举行,而同时故事也正式拉开序幕...


我很喜欢电影中担任Mija的小演员,她的表现可说是首屈一指,很多的感情戏都很到位。电影的第三节,女孩有一幕是和Okja在舞台上一起,看到这一幕的我也流下了眼泪。这部电影最令我惊喜的是两位很出色的反派,他们分别由Tilda SwintonJack Gyllenhaal饰演。

近年来我觉得Tilda Swinton演的反派好像也越来越驾轻就熟了,从Snowpiercer到这部Okja,带有点神经质的表现,可说是让人看了心寒。而电影到了尾声,Tilda Swinton所扮演的反派也有一个彩蛋,而这个彩蛋我就不说是什么了。但我觉得这个彩蛋充分地让她表现出精湛的演技,也让观众对于她演的反派恨之入骨。 接下来,我真的不得不称赞Jake Gyllenhaal这个我最喜欢的男演员了。如果大家没有看过他演的Nighcrawler这部电影,我非常推荐大家也去看看那部电影。在Okja里,Jake Gyllenhaal饰演一名任命于Tilda Swinton手下的一名著名电视爱好动物的冒险家。如果说Tilda Swinton在电影里面是神经质,那么Jake Gyllenhaal的角色就是疯子,一个被扭曲不成形的疯子。电影有一幕是Jake GyllenhaalOkja在一间实验室里的桥段,那是我继Nightcrawler后,再次见证到Jake Gyllenhaal撕心裂肺的疯,同时也是整部电影我最喜欢也感到最不安的一幕。不知道大家看电影有没有这样的经验,就是电影演到一处,你已经分不清是在看电影还是在确确实实地看见故事里的时间了,Jake Gyllenhaal在那一幕的表现,让我鸡皮疙瘩,不寒而栗。 

电影在呈现故事上用了很多镜头的运转,这些不同的镜头运转,仿佛都让观众跟着电影里的剧情时而兴高采烈,时而跌入谷底,时而绝望透顶,又时而感到窝心。导演也很大胆地做了很多的尝试,让观众去直接接受一些冲击,尤其是电影的第三节更是明显加剧。说真的,看完电影的我一直无法好好地平复心情。我一直试着去对一种不安的感觉去做出解释,可是我一直找不到词汇。所以我决定,在过一两天的日子里,我在和大家分享一篇有关这部电影的深度讨论和分享我的感想。


如果你一直在Netflix上看到有关这部电影的介绍,不要犹豫了,去看吧。我相信你也会和我一样,喜欢这部电影。 

嗯,好电影当然要推!

4.5/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