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4] Spider-man: Homecoming (Chinese Review)

蜘蛛人:返校日! 

SONY旗下可说是最值钱的资产,美国队长3:内战的参与后,蜘蛛人可说是第一次在大荧幕上,意义上,形式上,回归到了老家:漫威。 

从2002年的蜘蛛人1开始,本身就爱上了蜘蛛人在大荧幕上用蜘蛛丝甩来甩去,为平民打抱不平的形象。一直觉得蜘蛛人3很烂,真的有点对不起前作1&2的优秀。

当时Tobey Maguire(TM)扮演的Peter Parker(PP)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一个最佳的诠释,憨憨厚厚地,带起眼镜就一整个书呆子气满满的样子。这可说是把漫画里PP的原型展露无遗,我觉得美中不足的地方可能就是他扮演的蜘蛛人一直给我的感觉就是PP,带上蜘蛛人服装后的PP也只是PP,我并没有很care他是蜘蛛人这件事。反而是关心他和MJ有没有在一起,他有没有被报社老板开枪,还有PP在戏里的遭遇。

时隔十年,SONY重启了蜘蛛人新系列,用的脚本是惊奇蜘蛛人。这次,是我本身蛮喜欢的男演员,Andrew Garfield (AG)来担任蜘蛛人。如果有机会,我建议你们可以去看看这个演员在其他独立电影里的表现,真心觉得他是个好演员。

虽然重启了新系列,这次的蜘蛛人并没有因此而得到热潮,反而,很多的观众都批评这个版本的蜘蛛人远远不及TM的版本。更有的人说SONY搞砸了蜘蛛人,这次的重启也因此而满布荆棘。最后,也传出剧组和AG的关系恶劣以及后来AG拒演第三集等等的丑闻,本来安排好的第三集也胎死腹中。

本身对于惊奇蜘蛛人并没有像那些热衷于漫画原型的粉丝那样讨厌这部电影,只是我觉得这次的重启在剧本指导上颇有瑕疵,很多时候我都觉得剧情太牵强或太不自然等等的。可是这不代表AG不是好演员或是导演导得太烂,我只是觉得有时一个有默契的团队很重要。而惊奇蜘蛛人系列在我而言就是一个默契不足的团队而引发的祸端。

AG饰演的蜘蛛人是最贴近原画中蜘蛛人的设计,喷射蜘蛛丝是使用蜘蛛丝喷射器而不是像之前的从手腕里喷出,和蜘蛛人服装等等的。 惊奇蜘蛛人给我的感觉就是他们把蜘蛛人演活了,反而在剧情上省略掉了对于PP的描绘。所以在很多时候,只会觉得剧中的PP就是打酱油然后靠着变身蜘蛛人来搭救。

好了,事先了解了蜘蛛人在大荧幕上的作品后,我们现在就来看看这个蜘蛛人系列第二次重启,第六部属于蜘蛛人的独立电影,蜘蛛人:返校日。 

加上这一次漫威终于能参与蜘蛛人的制作,我本身对于此电影是抱着满满的期待。在看完电影后,我有很多的想法。总的来说,我觉得这次的重启是好看的,但是可以更好。我们接下来就来细说。 

首先是关于PP这个选角,是由21岁的Tom Holland来饰演。角色设计上是蜘蛛人在内战后的成长日记,所以蜘蛛人在电影里就是一个乳臭未干的高中生,屁孩。他所经历的事,我相信所有高中生都会经历:有着暗恋的女生一起耍废的麻吉,校园霸凌问题等等。这一切在他成为蜘蛛人后,并没有因此而解决,他每天还是必须面对这种烦人的问题。

因此在角色的刻画上,我们观众反而能更容易贴近这次的蜘蛛人。他就是我们身边会出现的人,他有着自己的烦恼问题,可是同时和我们一样,那么想证明自己。所以电影中,在PP变身蜘蛛人后,我们依然能看到那种“转大人”的情节,变身蜘蛛人后的PP也还在摸索关于自己是蜘蛛人这件事。 也因为如此,在变身后的蜘蛛人也因为频频闯祸而搞出了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这里都在隐射我们在成长时会因为想证明自己而不断尝试,到最后可能一件事也没办好,还搞出一堆问题。所以本身对于此版本的蜘蛛人和PP之间拿捏非常好,是一个我会期待的蜘蛛人版本。 

接下来就必须提一提电影中的大反派秃鹰秃鹰是由Michael Keaton饰演,如果你们对此名字感到熟悉,没错,他就是演过蝙蝠侠,和鸟人的演员。只是,我搞不懂的是,他好像对于有翅膀的角色都颇有兴趣。你知道的,蝙蝠侠->鸟人->秃鹰

喂喂喂,这不是重点啦。

我一向来觉得在继Loki之后,超级英雄系列电影中的大反派都变现一般。很多时候大反派都是因为剧情需要才加入的,没能让观众对于反派的起源有一定的了解。

反而秃鹰在这部电影的目标很明确,我们也知道他是为什么而变成了反派,而他有想保护的家人。在很多时候,在这些明确目标的驱使下,让秃鹰这个角色更加有说服力而不是一般来打酱油或是很中二的反派。

我一直觉得反派的刻画非常重要,而不是一味的打击主角那样而已。对于他是怎么变成反派,什么驱使他走投无路而变成了反派,这是我觉得这个时代的超级英雄电影中反派设定上缺少的部分。电影里,有一段是秃鹰和蜘蛛人在车上谈话的桥段,可说是对于反派角色的一大刻画,也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幕。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剧情,我很庆幸这次的重启没有再大费周章来解释关于蜘蛛人的那个老掉牙的起源故事。电影很聪明的引用在内战后的蜘蛛人,片头开始的DV拍摄也很创意,大概给没有看过内战的观众一个简单的叙述。

电影中的设定在高中时期,很多时候电影都在交代PP在高中的桥段。所以,如果你是期待一直晃来晃去的蜘蛛人,你可能会失望了。这个接下来就是我要说电影美中不足的地方,剧情很多时候都在解释PP面对的问题,包括他对于要在高中和蜘蛛人之间的艰难取舍。我相信很多想看动作场面的观众会有点失望。

来说说电影中的动作场面,如果你们有看过之前系列的蜘蛛人电影,那么你们应该会对于里面的动作场面感到刺激。反而,我觉得这部电影的动作场面略显懒惰,是看得很enjoy很fun。不过,就是少了那种危机感,没有那种蜘蛛人的每一次蜘蛛丝发射而感到紧张,很多时候的动作画面都是点到为止,有点不过瘾的感觉。

接下来说说这个电影的配乐,是由Michael Giacchino制作。整体给我的感觉就是没有很大的惊喜。在配合动作场面时,配乐有时略显太大声,整体感觉就是很粗糙。反而这个方面我觉得漫威的竞争者,DC就在配乐制作上表现的比较亮眼,像是Dark Knight系列,The Man of Steel,甚至是比较新的Batman VS Superman和神力女超人都有着能够推进剧情的配乐。蜘蛛人:返校日在这方面我觉得反而显得差强人意

接下来要吐槽的就是产品的植入,里头的AUDI植入我觉得有点超过,我相信看了电影的观众可能会有同感。啊蜘蛛人用蜘蛛丝就能行动了,他没有非要驾驶一辆AUDI在接到上路乱串。

没有剧透的前提下,我必须说,电影给我的感觉就是在很多方面开了可以发展成续集的彩蛋。在很多时候在看电影时会觉得这部蜘蛛人电影没有完全成为独立蜘蛛人电影而感到少许可惜。

最后,关于钢铁人的出现嘛,嗯,就是Tony Stark啊。我个人觉得钢铁人的出现没有到喧兵夺主程度,反而在很多时候都推进蜘蛛人的成长。

最后的最后,大家一定要看到最后!电影有两个片尾画面,拜托大家要留到最后!因为身为忠实的超级英雄粉丝的我们,就是要有耐心啊!

嗯,推荐!

3.8/5

Comments

  1. 虽然没有看完正篇,因为还不可以看,不过还是很期待。

    ReplyDelete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