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23] Veronica |一部老掉牙的恐怖电影的故事,却让人不禁倒抽一口冷颤|影评.心得


搁置了好一大段时间都没有更新影评了,在to-do-list也列明了好几部电影的影评好没写。

我该死,我没借口。哈哈哈。最近真的花了好多时间在看小说,心想就搁下影评的工作没去想。然后又疯狂的加班工作,我剩下的时间也真的没有精神和心思去写影评了。 

可是!再怎么累,也不能被工作消磨自己爱做的事啊!至少现在我还是那么告诉自己的! 

所以,最近很任性地签了Netflix,心想就有更多的理由让自己看更多的电影。果真,今天就让我看了一部在Netflix的电影,名叫《Veronica》的西班牙恐怖片。 

看完了让我觉得自己已被好莱坞的恐怖片调调给耳濡目染了,今天看完了一部非好莱坞的《Veronica》真心让我觉得:一部电影只要你用心想拍好,恐怖片也能传递出深奥的哲理。 

这一部2017年的西班牙电影是由Paco Plaza所执导,他也因执导REC系列而闻名。

作为一部恐怖片,《Veronica》的确是重复了许多老掉牙的剧情:已经被玩烂的通灵板,学校神秘的修女,衣柜上和床底下的秘密,被恶灵附身的桥段等等等,都已经没有一点新意了。 

可是,BUT!真正吸引我的,在看完了这部作品后,并不是其中的恐怖剧情和那些恶灵。反而是故事想叙说的Veronica这个悲情角色。有如其名《Veronica》是述说一名叫Veronica国中生的故事,与其硬要说是恐怖片,这部更像是一部有关青少年想得到关注而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的故事。 

其中,电影涉猎很多不同的层面,也让我在看电影时不断啧啧称奇。

首先,最吸引我的应该就是电影的镜头,有很多长镜的运行都是不规则的。一个画面接到下一个画面很多时候都是靠着高超的剪接带过。我记得有一幕,Veronica从恶魔中惊醒。镜头一开始就是九十度角拍着主角,然后她就从躺着的姿势向前走了。镜头这时很巧妙地顺转九十度,主角向前走的动作配合运镜,省略了主角下床的这个动作。这只是其中一个片段,作品里还有很多画面都有类似的剪接,我觉得很好玩。

除了剪接,导演也运用了很多由下往上拍的镜头,或是镜头从后面跟着主角的镜头。这些镜头很多时候都是被动的,都是跟着角色的前进而前进。这里对于看电影的我们产生了很有效的压迫感,因为我们都不能在角色之前看到他们将会发生的事。所以当一些恐怖镜头映入主镜头时,那种震撼感来得更加有力且有效。 甚至有一幕让我感到匪夷所思的镜头,一直到现在我都到搞不明白到底如何拍摄的:一幕从Veronica后跟着的镜头随着Veronica撞破玻璃而倒向地面。这个镜头从一开到Veronica倒下都没有断过,难道运镜的真的随着角色一起撞破玻璃然后倒下?我不知道,不过真心觉得那一幕有让我吓到。 

我非常喜欢电影里饰演AntonitoVeronica最小的弟弟的演出。他那天真无邪的表情,加上重度近视的厚眼镜,真的是作品里的一大亮点。当然,饰演女主角Veronica和另外两个妹妹的儿童演员的演出都非常亮眼。

我刚刚说了,这部电影可能不是一部很讨喜大众的电影。因为其中涉及的恐怖元素我觉得真的还好,更多的时候它在探讨的是更深的社会课题。 

课题(1): 单亲家庭
故事里的Veronica是一家单亲家庭中的大姐,而妈妈因为必须扛起家里经济的重担。每天都必须熬夜守着酒吧,而家里家长的重担就交到了Veronica的肩上。懂事的Veronica必须照料家中里年纪幼小的弟弟妹妹,可是Veronica是一名才正值花样年华的年龄啊,她也有心中的渴求。她每一晚看着对面楼住户的一家大小的情景,然后再幻想着如果自己爸爸还在的话,那会是怎样的情景。Veronica这个角色一开始就是注定是悲情角色,面对家里从小就没有父亲的设定,她心里一直都有一个缺口。而妈妈从来就没有想要和Veronica讨论有关爸爸的事,导致她心里和心理都严重缺乏父爱。主要是一个人要承受的事本来就是有限,而对于还没来得及青春就被迫要长大的Veronica来说,世界很大,却讽刺地没有一个容得下她的地方。 

课题(2):宗教 
故事里Veronica和弟弟妹妹上的学校是宗教学校,授课的老师都是修女。而在这个严守纪律和教规的环境下,似乎没有办法阻止Veronica的叛变。在日食之际,和友人一起用着通灵板试着和不存在爸爸联系(故事到最后也没有解释爸爸到底是否还在,也增添了很多悬念),以致引出了恶灵。Veronica在被恶灵受扰后有试着用不同的宗教条纹来驱赶恶灵,可是都皆无效果。一直到后来找到了学校的盲眼老修女,才让我觉得导演在处理宗教这块,着实做的不错。Veronica向老修女说着用的十字架都无法驱赶恶灵,老修女遏制道:“别把上帝扯进来!祂与这一切无关!”。的确这幕说得非常写实,我们何尝不是那样,在生命里遇到了瓶颈时都向着象征高尚无敌的“Higher Being”去祈求。可是当我们的问题依旧没有被解决的时候,我们就会怨天尤人,怪上帝怪神明没有保佑自己。其实,宗教是一种信仰没错,可是却从不是你生命不顺遂的原因。它也不能帮你解决人生的难题,也许它会给予你很多的启示与教诲。站起来面对问题,然后解决问题的人,终究是自己。 

课题(3):避讳的月经 
电影里有几个情节都在大方地讨论女生的第一次月事,没有修饰的剧情,让我看得非常过瘾。Veronica在第一次与恶灵接触后晕倒被送入保健室。在保健室里,修女问了Veronica是否已经来月经,Veronica愣了愣,然后看着修女,许久才摇摇头。修女然后再问道都已经十五岁了还没来吗?Veronica只有低下头再也没有回答,可见在那个封闭的时代,讨论女生是否已经来红,还是不容易的。过后恶灵缠上了Veronica,在梦里恶魔的魔爪往她的私处伸去,然后Veronica的下体就染了一片红。噩梦惊醒,床单上果真染红了,羞耻的她不断地在被单上擦拭想要把这些肮脏的印记给弄去。这里,故事仿佛让观众看到了主角内心的挣扎,对于月事的羞耻。而把恶灵表象化只是一个媒介让我们更容易了解到Veronica内心的不平衡。

看到到这里,也许你会觉得《Veronica》压根就不是一部恐怖片。我其实也是那么认为,比起被吓到的次数,然我反思的反而更多。Veronica可以是任何一个人,她所面对的也可能是你我现在正在面对的。故事里的恶灵就像是一只正在压垮你的生活,也许恶灵最后会把你结束了,也或许你能打垮这只压迫你,名为“生活”的怪兽。无论如何,世事无绝对。当生活像你张牙舞爪时,我们除了害怕,应该只剩下面对了吧。老修女有一句对白让我很深刻:“You must do right what you did wrong

去改正吧,生活里有太多的无奈。可是错了却不能代表就错了一辈子,我相信一定会有改正的机会。

虽然故事的最后,Veronica没有好的下场。可是,我仿佛在最后一幕里,看到了她一直想改正的心。她想弥补家里失去的温暖,她想挽回和朋友的友谊,她想找到在生活里属于自己的位置。

嗯,我觉得这个电影给我的感触还是蛮深的,可能这就是一部献给所有还在迷茫的人们吧。面对过去的,现在的还是将来要发生的,我存在的片刻会是哪一些呢?也许,走下去,就会知道了吧。是吧?

Veronica

3.7/5


Comments

Popular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