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3] Paterson (Chinese Review)


我有时在想,如果一部电影去掉了哗众取巧的部分,没有高潮迭起的转折,也没有酷炫的视觉效果。一切就剩下角色之间的互动对白的交替以及日常再普通不过的故事。 那会是怎样的一部电影?

故事主角派特森是一名巴士司机,每天都开着市内巴士载着自己镇里的人们。


派特森有个漂亮的老婆劳拉,劳拉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烘培的蛋糕能发展成一项事业,劳拉对于艺术和音乐有着浓浓的兴趣。每天下班回家,派特森和劳拉分享着每一天的故事,一起享用晚餐。

他们还养了一只英国斗牛犬,梅文。派特森每一天晚饭后都会溜着梅文去到酒吧小酌一杯,和酒吧老板谈着关于着自己小镇的故事。

除了一切的日常,派特森有一个自己的爱好。他喜欢写诗,他把诗写在了自己的一本笔记本里。日复一日地写着。劳拉很欣赏派特森的诗集,她希望派特森能一天把他的作品刊登出来让世界看到。 


没错,这就是故事大纲。


电影里并没有高潮迭起的剧情,朴实的日常和对白深深地烙印在电影的每一幕。我特别喜欢当派特森在写作时,荧幕上会同步一起见证他写诗的成品。他一边写着,诗句就一段段地呈现在众的眼前,就好像你也参与了创作一样。有种魔力,你会一直期待每一次派特森的提笔。 

故事到最后发生了一件小插曲,派特森因此而到难过,直到他遇到了一名日本人。他与日本人并肩而坐,之间的互动是我在电影里最喜欢的一幕。


我可以预想到很多众会对于这种电影抗拒的理由:没有紧凑的剧情,没有爆破场面,没有很酷炫的特效,不喜欢这种没有看懂的‘艺术片’,很无聊等等的。 

这部电影的确是那样,可是同时我也很喜欢


这样说吧,我觉得这部电影一直在提醒着众关于无常这一点。

有时,人生不可能会有很厉害的历险记或是高潮迭起才值得记录的,那些关于日常,关于对于梦想的小小心愿,看似无聊也值得记载。

因为,就是因为这些才是造就我们人类的记忆和事迹。 

踏踏实实地过着每一天,享受着每一天带给我们的小惊喜,享受着和心爱的人的相依偎,享受着爱好,然后,活着。没什么不好的。 


看了这部电影,让我思考了。


关于梦想或是爱好,可能不是你能成就到多少,而是你在做的同时有没有因此而到开心,那显然更是重要的。

如果有一天你追梦的过程跌倒了,没关系,站起来,擦掉身上的尘土再继续慢慢前行吧。你没有必要要跑赢谁,你只需要在过程中到开心就够了。

推荐这部电影,给任何想缓下来的人们看。
普通,没有什么不好的。 


4.4/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