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16] Happy Death Day 忌日快樂 (Chinese Review)


第二部在口袋名单的电影就是Happy Death Day

这部配合万圣节推出的作品,说真的是有让我惊艳。话说在看到电影预告时的感觉就是:又是这种题材的作品!感觉就是没什么好看。 

这类型主角一直被杀死然后后复活尝试想改变着死循环的电影早已经被搬上大银幕无数次了。类似这类型的电影包括有悬疑片Triangle,动作喜剧Edge of Tomorrow等等的。都是叙述主角一直困在一个死循环里,然后被不同的方式杀死,然后又复活重新回到死前的那一天。过后,尝试着不同的方式来打破这个死循环。

有人会说,都被用老掉牙的剧情,为什么还是会一再的被搬上银幕?我想这就是死循环的魅力吧!在这个死了又可以重新来过的的循环,我相信同时也满足了许多观众(包括我)对于‘如果我可以重新来过,我会怎么样?’的遐想。

虽然是主打着万圣节恐怖电影,看完后真心觉得其实并不恐怖。许多的jumpscares也没有很到位,血腥画面也尽量点到为止(毕竟这是一部PG13的电影吧)。所以,本身觉得在恐怖这一环上是略显逊色了。电影更多时候是处在黑色幽默的成分比较多,在处理悬疑上也做得不错。

电影让我最惊艳的地方应该就是女主Jessica Rothe的表现了,这名总是出演配角的演员的表现真的让人眼前一亮。从电影一开始女主设定是让人感到厌恶的碧池,到后来经过一系列的‘复活’而慢慢变得有人性的转变,Jessica Rothe的处理可说是非常到位。

因为是死循环的剧情,所以每一次的‘复活’都会是在同一天。这本身就会限制了一个故事可以发展的空间。可是,导演Christopher Landon很巧妙地把每一次重生用来交代不同的事。就好像是拨洋葱一样,随着每一天地递进,剧情也开始揭发不同的故事线和线索,我本身觉得这点做得还不错。这会让在看电影的观众随着女主每一次的复活而感到好奇,会一直设想着一千种女主逃离这个死循环的可能。  

美中不足的是,当故事发展到最后时,揭秘了到底谁是杀手的时候。我觉得杀手的确有让人意想不到,可是再细细想回之前的每一次的剧情和猎杀,总会有一种撑不起整个故事合理性的感觉。就好像你遗失了百元,寻寻觅觅,可是最后却发现原来是收在了皮夹里的另一个隔层。就是一种:“啊,原来就这样而已哦。”的感觉。有痒可是却没有很成功地止痒的感觉,颇有可惜。 

让我惊艳的另一点就是电影配乐,虽说是浓浓的商业片味,可是此电影配乐的制作却没有很马虎。配合电影,配乐显得如虎添翼。在很多紧凑的剧情,都发挥到了其效果。

虽说每一次的重生都处理得当,剧情上却还是有许多漏洞。首当其冲的就是为什么女主会陷在死循环里,电影其实没有很清楚地交代这个盲点。自己本身的诠释就是女主因为家里的事(No spoilers)一直想逃避,而这死循环发生在她的生日这天;也就象是一个象征,要女主勇敢面对正在逃避的心魔。杀死女主的一直都不是杀手,而是心魔。唯有正视心魔,面对它,才有解脱恶循环的可能。尽管如此,我相信很多人都有对于这个死循环自己的诠释,也欢迎你和我一起讨论。

我一直没敢抱着很大的期待看这部电影,可是看完后却比想象中的好。剧情里也有许多意想不到的的演出,让人有记忆点的配乐。虽然还是存在着许多美式恐怖电影的Cliche(陳詞濫調),可是还算是一部重看性高的guilty pleasure內疚的快感)。 

3.4/5 

P/s:你要拯救地球吗?帮我签个名吧!(这段我真心都是在笑场)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