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8] Dunkirk (Review&Thoughts)


Dunkirk。

我期待了很久,确实的话就是三年了。距离上一次Christopher Nolan执导的电影已有三年之久。 

我之所以会那么期待这部电影100%是为了Christopher Nolan,我不夸张。他影响了我很深,对于电影的入门,我就是看他的Inception而入坑的。我还记得那时和室友一起看完电影时久久不能平复的心情,然后通宵和室友重复讨论剧中的剧情。对于Christopher Nolan,我总有一个说不出的偏爱,他喜欢把‘时间’这个元素放在他的电影里,无论是什么题材。 

Inception后,我也深深地给这个鬼才导演给折服了,陆陆续续地把他所有的电影统统都看了一遍。至今,我每半年就会重看一次他的其中一部电影,而每次的重看都会有新的体悟或是新发现,这就是我那么喜欢Chirstopher Nolan的证明。 

这一次看了Dunkirk。对,看了Dunkirk


这次Nolan选择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题材,时间是发生在1940年的法国,德军的大举入侵,联合军被逼退到Dunkirk的大海滩。敌军不断地缩小联合军的堡垒,再从空中传来攻击。剩下的30万联合军只能靠着水路离开这个满目疮痍的Dunkirk

故事主要分为三个主轴线来说:1.海滩,2.海上,3.空中。我相信很多观众一开始会对不是直线式的故事叙述方式而感到混淆。这里我就简单地来和大家说说电影里面Nolan的三个时间轴。首先最先发生的是在海滩Dunkirk的主线。这里,英国军汤米在战友都被敌军打死后独自逃到了海滩。又后来趁着想搬运幸存者到船上,和另一个联军吉布森一起离开Dunkirk

第二条主轴是发生在海上Dawson和他的儿子还有儿子的朋友George,三人一起用私家游艇,月光号出发到Dunkirk去营救被困在那里的联合军。这里我要强调的是海上的故事线是海滩故事线的后面。所以当我们一开始看电影看到画面切去海上时,我们可以理解为是发生在海滩故事后面。 

然后第三条故事线是空中,这个故事线是前面两个故事线的最后也就是排在第三的顺位。Nolan用三个不同的时间轴来表达电影里的顺序,所以当我们看到海上故事里被救起的联军,之前出现在海滩故事线里,当母舰被敌军的鱼雷击中翻船,他是其中一个小船的领军人。然后当Nolan又把画面切去空中故事的Tom Hardy驾驶战斗机时,他看到了一艘货船在海中沉没,里面的人不断跳了出来。这个画面也在最后海滩故事线那里重复了,那艘船就是Tommy逃出来的沉船,然后他也被海上故事线的Dawson营救了。 

我想要说这个故事线的原因是当我在电影院时,听到了很多观众都好像都很混淆,然后对于三个故事线之间的交替感到很吃力。当然这就是我一直很喜欢Nolan的原因,他从来就不会去害怕观众看不懂他的电影,因为他只在乎你有没有去专心看。 

在之前很多Nolan的电影里,他也是运用很多非支线的故事叙述方式。这部Dunkirk是不断地累积三个故事线里的重量,一开始看似没有链接的三个故事,当它们一直向后走然后在最后的一个时间点上重叠时,故事也同时去到了最高潮。 而这些看似散乱的故事线,如果你看电影时够专心,一定会看懂,也一定很开心可以看懂。  

Christopher Nolan再一次的找到了Hans Zimmer来为这部电影配乐,也再一次,Hans Zimmer制作了和Dunkirk天衣无缝的配搭。我一直都认为,Christopher NolanHans Zimmer就好像是天生一对的电影人和音乐人,如果哪天Chirstopher Nolan的电影再也不用Hans Zimmer做的曲,那么一定很是不完美的。电影里很多时候都没有对白,这时候都是靠着Hans Zimmer的配乐来说故事。 

Dunkirk,是一部战争片。是一部只讲当你我他一样的人陷在战争时会发生的写实故事,里面没有多余的对白,也省略了很多角色之间的发展。因为,我认为故事里的主角是海滩,是也是空中,电影里也是从这三个视角去对观众说故事。这也是很多人可能会对这部电影感到有距离感的地方,因为电影里没有一般战争片里夸张的爆破场面,或是角色之间的哈拉没有意义的对白,还是很直白的故事线。不过这些对我来说,都是Nolan的用心,也是对观众最大的尊重。 我觉得观众可以被挑战的,是可以在看一部电影时而去慢慢地被电影里的故事感化的。有时,看电影最大的乐趣就是观众自己了解到了电影想表达的,可是你理解到也未必和其他观众理解的一样。

一部好看的电影可以让看它的观众感觉到电影人的用心,这部电影当然也是。电影里所有画面都没有觉得是伪造的感觉,所有的场景都是真的。在这个电脑特效很先进的时代里,这也是最稀有也最难能可贵的用心。Christopher Nolan一直坚持用最多的真实场面,道具,和特效都是值得的。在看电影时,我一直不自觉地张了嘴,对于电影里的真实画面感到赞叹,然后又不禁地在心中对导演又增加了一份钦佩。

谢谢Christopher Nolan,再一次用心做电影。

Dunkirk

4.3/5

P/s:如果当年没有看Inception,应该也不会那么疯电影了。谢谢Christopher Nolan。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