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17] Thor: Ragnarok 雷神索尔:诸神黄昏 最好看(笑)的雷神系列电影 吗?



Thor: Ragnarok 雷神索尔:诸神黄昏。你看了吗? 

在还没点评这部作品前,允许我花几个段落来好好介绍这部作品的导演Taika Waititi。他是一名来自纽西兰的电影工作者,同时也是一名喜剧演员。我对于这名导演的认识就要追溯到2016年,他导了一部名叫Hunt for the Wilderpeople。也是那部作品让我对这位导演有了很深的影响,那部电影非常地棒;在处理诙谐和那种文化冲突的违和感做得非常地好。也是那个原因,HFTW也是2016年其中一部我蛮偏好的indie电影。所以当漫威决定要让Taika Waititi来全权负责雷神索尔:诸神黄昏的时候,我是非常地期待!

我必须说,漫威15年伟大的电影宇宙里,就属雷神系列做得最逊色了。前两部作品都陷入很糟糕的典型英雄电影套路:反派觉醒,主角觉醒,大对决,主角落败,主角再次觉醒,在大对决,反派落败,欢乐大结局。我不是在说这样的故事线有什么不好的,就是很老套,就是那种制作成本很高,可是却每每很好猜得透的剧情。可能就是少了那种惊喜吧?一般的英雄电影都很容易陷入一种‘自以为很严肃’的try hard阶段。就是搞到一些本可以轻松带过的剧情,非得要做作的严肃。真的一整个尴尬!


所以言归正传,Thor: Ragnarok被一位一向来只导indie电影的导演来做,好看吗啊?

我必须承认这是一部可以胜任前两部作品的续集;同时也是我认为隐藏笑点最多的一部漫威电影。电影一开始,雷神索尔火神之间的互动就当头棒喝地大声说给你知道:我和之前的雷神是两回事,我就是要让你有焕然一新的感觉!

我有看了导演的专访,导演在导这作品时和演员们聊了很多有关角色的安排,以至后来剧情有了索尔把头发剪短雷神锤被摧毁还有浩克索尔之间的互动。导演也勇于尝试自由发挥,所以我们会在电影里看到很多都是演员之间自由发挥的台词和互动。好比如浩克索尔在Sakaar的对谈Coug和索尔有关雷神锤的话题等等。这些都是我们观众在看电影时,可以直接感受到此作品和前作的差距。在很多段落,观众们都是看了这些诙谐的对话就大笑了起来,这些是在其他的漫威作品里鲜少可以看到的。 

本身对于Sakaar这个星球的概念非常地喜欢,也是我认为在电影里很加分的一个重要剧情点。浩克的登场虽然在预告片就被暴雷了,可是还是非常地引人入胜;浩克淘气的样子真的让我看了硬了,拳头,然后捧腹大笑。有几个配角的演出也非常亮眼:Grandmaster,Coug,Dr. Strange(spoilers哈哈哈)和Matt Damon。


所以,这部电影完美吗?

呃。

我也必须承认并不是。虽然作品有了焕然一新的感觉,诙谐的部分多了很多。可是电影的tone有时还是很乱跳,这一幕明明还在开着玩笑,下一幕就接去感性慢慢或是严肃的剧情;在剧情走向上还是略显仓促和突兀。我本身也觉得大反派,死神赫拉的角色真的好浪费啊!

由于电影大部分的时间都是花在索尔的故事线上,每每切回赫拉的剧情时;她不是在交代剧情(被当成解释剧情的工具),就是在杀戮阿斯迦人的恶性。看完了作品,总是觉得大反派并没有对角色的发展造成很大的影响。这是非常可惜的,毕竟饰演赫拉的是演技非常厉害的Cate Blanchett,可是作品里能让她大放异彩的机会却少得可怜。


可是,整体而言,你却不能说它不好。对于我而言,可能就是奢望得多了点,还是希望电影可以做得更好。

雷神索尔:诸神黄昏。还不错,值得去看一看!

3.7/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