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15] Geostorm 氣象戰 (Chinese Review)


不知不觉写影评已有三个月之久,从来就没有想过我能坚持一件事那么久。希望自己真的不是三分钟热度,至少可以为自己的事坚持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啊! 

趁着连假之际,小编安排了一系列的Cinema Haul(电影马拉松);势必要把口袋名单里的电影一一看遍,今天来打头阵的就是Geostrom (氣象戰)。 

想必有看过电影预告的朋友们,一定知道这部电影是一部叙述灾难君临的电影。而通常一般的灾难片,我其实都没有什么好感。因为它们通常都从不是正视灾难的摧毁性,又或是人类的渺小。这类电影都会陷入一种“人类万岁”的欢乐大结局,我这里不是强调快乐结局有什么不好的;而是这类的电影往往很难在观众心里留下印记或是启示。就是,看完了,笑了笑;第二天就可以忘了的电影。而Geostorm是那样吗? 

我必须说,是。电影在很多细节上都其实非常好猜,也没有引人入胜的情节。电影里的气候变异讲述的是当人类的施虐式发展对地球的气候产生了不可挽回的后果。在地球的各个角落都断续发生气候变异的现象,像是炎热的沙滩下起了暴雪、寒冷的俄罗斯也有多年积雪瞬间融化的现象等等。这些叙述都非常夸张,可是我却认为很有可能发生。再看看人类这几年对于环保课题的冷漠,美国主动退出巴黎合约种种的例子;我们离自我摧毁的世界,并不是那么的遥远。 

但是,虽然电影是提及了这些有可能的天灾,却无法带出其摧毁性给我们警惕。因为电影的主轴下篇就叙述了人类也因为如此研发了‘荷兰男孩’的天候太空站用来控制气候。人类控制气候?一整个就是很天马行空和上帝之手的剧情,虽是很天方夜谭,但我想如果能成真,那该有多好啊。 

果然不错,人类也因为这项上帝之手的研发开始使坏了。总是有那么一小撮的坏因子想靠着这个本应该是救世的发明来摧毁世界。我想电影想体现的人类,本来就是那么地贪婪吧。 
来说说角色的刻画吧。男主和弟弟之间的关系因为‘荷兰男孩’而决裂,最后也因为‘荷兰男孩’而重修旧好。演技上来说是不为不过,没什么好挑剔,也没什么好赞赏。比较让我惊艳的角色应该是男主的女儿吧,她就是在Annabelle: Creation里饰演Janice一角的小女演员Talitha Bateman。虽说是小配角,可是每一次的出现我都能感受到她的认真的演技。我想未来她应该会是一名很出色的演员吧。

都说是灾难片了,电影里当然是有许多很壮观的拟真的灾难场面:东京的大冰雹、印度的龙卷风、迪拜的海啸等等。都是让观众看了会‘哇!’的画面,可是我没有啦(被揍)。除此之外,电影巧妙地运用了两个鲜明的故事线来叙说人类阻止Geostorm。一是男主处在国际太空站(ISS)的故事线,另一个则是在地球以男主弟弟为主的故事线。一来一往的剧情虽然说是为后来的剧情铺了梗,以达到高点。可是,我总觉得一切都太Convenient(方便)了,甚至到了最后男主的逃脱。一切的一切都好方便,也许这类商业电影本来就不追崇什么突破,打安全牌最保险。至少票房好就好,观众开心就好。 

所以对应我一开始说的,看完这类电影的你其实不会对其中剧情有多大的羁绊。多半是想起电影时会说:“哦!我知道!那些动作场面很逼真!”仅此而已。也因为是这样,这类电影通常只能被我标签成‘成本高,成果底’的作品。可是我相信很多的观众本来就是要进电影院看这些酷炫的电影特效的吧,谁会想我那样对于剧情要求那么多,那么挑? 

说到想吐槽的点,我相信有看过Michael Bay执导的Transformer系列(我心目中最烂电影,被揍)的观众都会对于电影里常出现的高亢配乐不会感到陌生吧。Geostorm在很多时候让我感觉到Michael Bay(虽然导演并不是他)的影子。没有意义的对白然后搭配高亢的配乐(就好像即将升天变英雄惹),然后长镜慢慢拉远(一定要看到背景的反光),火箭缓缓升起。嗯,我看到笑场。对不起。哈哈哈哈哈哈。 

嗯!所以,这个还是一部阖家欢乐,娱乐十足的电影 吗?本身觉得尚可,也没有太差。

3.3/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