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24] A Quiet Place 噤界 | 当生存下去的唯一方法就是安静 你的选择是?|电影解析


我承认这两个星期看了很多很mind disturbing的故事,小说也好,电影也好。 所以这也导致我在看电影的时候,脑洞就会开始运作,很多时候也脑补了一些遐想。 

我想,一个可怕的故事就是在于它能在你看完后留下给你的遐想。有些故事,就是没说完才能意犹未尽。 

这次抢先看了A Quiet Place,一部由John Krasinski自导自演的电影。电影里饰演他老婆的也就是现实生活中John Krasinski的老婆,Emily Blunt。在电影上映不到短短两三天,已经受到了很多好评。到底是为什么,这部电影那么优秀? 

我认为这部作品除了在切中一部恐怖片应该有的材料,整体的故事也非常紧凑。其中电影有一段是女主角要临盆的情节,更是整部作品的最高峰,叫观众看得是直冒冷汗。 

我撇开电影影评不说,这部电影要带出的中心思想真的让我骨子发麻。 

看到这里,我就假设你已经看过电影了。 接下来我说的就是我对于这不作品的解析和心得。 

声音”一直整部作品里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怪物只能听见声音,所以只要听到任何声响,它就会将其毁灭。显然,生存下去的方法很简单,你只要保持安静就可以了。 

而电影里,怪物浑身铺满了很多双类似耳朵的器官,用来察觉身边的任何声响。“怪物”扮演着“冷漠”,而它夺走了“声音”又或是它压制了“声音”。而“声音”就是“沟通”,它能使误会破冰、它能让爱人互相爱语、它能让心结解开,当然这些显而易见的道理,我们都知道。 

故事里,很巧妙的,让女儿的设定是一名听障者。导演在一开始就很巧妙地运用角色的切换来表达了这一点。每每镜头切到女儿的单一镜头时,我们看到的画面是死寂的,完全听不到任何的声响或是空气中的气流。然后又切到其他人身上的时候,画面虽然是没有对话,可是却能听见细微的声响。如果女儿只是一种电影用来表达含义的工具,那么她绝对那一个一开始就是被“无知”给蒙蔽的孩子,因为她拒绝了能够被“沟通”的机会。 

电影里,父母的角色就是调停者,他们负责保护和沟通。可是,他们不是万能的,一开始小儿子的死亡就是最好的证明。证明了调停者的求好心切,想要面面俱到可是却无能为力的无奈,也让我看见了滥用或是误用“声音”的下场。这也很像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与人的相处,对的沟通能让一段关系升华,反之,则会有不好的结局。当然电影只是以夸张手法来比拟这种情况,可是它确确实实是切到了生活面。 

再者,我们都看到了弟弟死后的生活。大家都非常小心翼翼地,不发一声地继续生存。在这里,就好像是我们见识到了“声音”的能带来的威力,纷纷都不敢再侵犯“声音”了。换来的,是大家心里不断堆积的芥蒂和心结。我们能在女儿的角色上看得非常清楚,她因为觉得是自己害死了弟弟而自责不已。这份自责也到导致了她不愿意接受爸爸送给她的礼物 -- “助听器”(沟通的象征)。她断绝了一切的沟通,深埋的心里的自责也让她觉得父母不再爱自己了。

故事到了当爸爸为了拯救而自己和女儿,而放声大叫吸引怪兽来杀掉自己的时候,爸爸向女儿比划了:“我爱你,一直都爱着你”的手语,女儿这时才知道原来爸爸一直爱着自己的。可是一切都太迟了,吗?

不,爸爸的牺牲就像是一阵强而有力的Wake up call,让女儿不再拒绝沟通。而她现在知道能够击退怪兽(冷漠)的就是爸爸就给自己的助听器“声音”(这里沟通的象征就转变成了爱的象征)。对啊,只要有“沟通”就会延续“爱”。有什么是“爱”不能跨越的,呢?

反观现在,就算没有活生生的怪兽。我们,就是怪兽。拒绝沟通的怪兽。难道不是吗?

“生命里,有什么是比失去爱的人更加心痛的?那应该是从来就没有把那句“我爱你”说给他/她听吧。”我想。 


A Quiet Place 

4.0/5.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