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20] Star Wars: The Last Jedi 星际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为什么我觉得是错漏百出的作品?|一名星战迷的内心剖白




Star Wars: The Last Jedi 星际大战:最后的绝地武士

万众期待,暌违两年后,星战的第八部作品最后还是千呼万唤始出来了!一直是星战迷的我对于作品能够在六部曲后重新得到重生,并以最后三部曲的形式进行,真心觉得生在这个时代很棒!

你们能够想象当年还是八十年代的星际大战作品集,随着日新月异的电影制作事业,再次应用新颖科技把经典的星际场面呈现出来的那种激动吗?

我还记得2015年当原力觉醒上映的时候,我随着电影的递进,在电影院里发出了无数次的fangay叫声;任我的同行友人如何阻止我都没能让我停下来。 

这次故事发生在一个遥远的银河系。。。。。。

故事紧随上一次原力觉醒的片尾当Rey把光剑交给只出现了5秒的Luke Skywalker手中,拉开了序幕。 

电影大概鲜明地分成了3个支线来概述剧情:Rey和LukeLeia公主和First Order的对抗,还有Finn和Rose(我真心不喜欢这个支线);再加上Kylo Ren贯穿前面两条支线。

今天我在写这个影评的时候已经是看完了电影一个礼拜后的事,而我为什么没有马上就能把影评写出来的主要原因,就是我纠结了很久。关于最后的绝地武士,到底是不是一部拍得很好这一回事,我纠结了。我相信很多人看完了作品都一致给予好评,我们甚至在很多其他的影评里都看到了有关这部作品很高的评价。甚至还有一些影评人称最后的绝地武士是星战系列里拍得最好的作品。

其实,我在看完了作品的当下也是和大家一样觉得电影真的拍的很好。可是在看了很多影评后,我开始认真思考:难道它真的就拍得那么好?完全没有问题?

答案是否定的。在无数天的认真思考后,我觉得最后的绝地武士在很多方面都不如前作,而且还错漏百出。 

在继续我的论点之前,我想再次重申:星战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感觉,是一种憧憬。我很爱星战系列,自然我也很想我看到的星战是最好的。因此会更加严格看待星战作品,所以这次的影评更像是找出如何能让这部电影可以更加进步的地方。 

那么废话不多,我们继续:

其一:导演的方向 
我们从作品里其实可以看见Rian Johnson的调调和J.J. Abrams的完全不一样。他也很大胆地采用了一些我们之前从来就没有想象过的方式来呈现有关‘原力’的电影画面。我必须承认这点的确很用心,也很新颖。可是,同时他也同时做出了一些我觉得很奇怪的抉择,这也包括了Luke一拿到光剑就往后的山崖一丢的举动。我们就知道Liam明显想挑战所有的星战迷。这些动作和抉择当然也无形中造成了许多对于剧情的拖累。如果有把星战系列都看过的朋友们,一定会不难发现最后的绝地武士是系列作品里最诙谐的一部。里面穿插了不少很好笑的剧情,有些的确很到位,有些却是很OMG地尴尬。就好像一开场PoeHuggs之间的对话,我完全就是黑人问号,瞬间觉得我看的不是星战作品。创新固然重要,可是无故追加本来就没意义的诙谐,就让本来的星战特色失去光彩了。当然,电影里还有很多很好的幽默场面,尤其是YodaLuke的那幕师徒戏,根本就让我这种星战迷疯了。 


其二:莫名其妙的Finn与Rose在原力觉醒里,我非常喜欢Finn这个角色,因为他代表了反叛军的精神,是一名奋斗到底的角色。可是在最后的绝地武士里,Finn就莫名其妙地和Rose一起开启了另一条我觉得很不应该存在的支线:赌场。每每电影再次切换到这个支线的时候,我都觉得它拖慢了这部作品的进度。每每已激昂起来的情绪都因为再次切回这个支线而瞬间出戏。但是这个支线却又是链接主要故事线的支线,无奈其过程的色调和整部作品都是那么地突兀。总体感觉就是这条支线就像是星战的番外篇,所以真心不喜欢这个剧情的安排。当然除了这个支线有问题之外,我还发现了其他的不符合逻辑的剧情安排。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说的。

其三:逻辑呢?
我们知道又是在观赏一部电影作品时,不应该那么去鸡蛋里挑骨头,去讨论逻辑性。可是在最后的绝地里,我还是忍不住想吐槽几个点。
-第一个就是当First Order在追逐Resistance的母舰时,最后反叛军纷纷搭上小飞船离开母舰,被First Order攻击而一一被击落的时候,紫发女竟然在看见了无数架战友被击落了才决定用母舰做最后一次的时空穿越而冲向了First Order,把其击垮。我那时的想法就是难道一开始就那样执行的话不就行了吗?也可以不用牺牲那么多的战友啊。 

-第二就是紫发女早就可把乘搭小飞船去临近的星球比男的这项计划和母舰上的所有战友分享,也可省去Poe大费周章在那里耍屁孩,到最后他还真的变成了屁孩。

-第三就是当大伙已经抵达避难星球后,也好不容易抵达那里的FinnRose闯入了反叛军的堡垒里。这时Kylo与其战车就早已准备好了,而向着堡垒进行。这里绝对是最后在赶剧情而常见的剪接上的不良。这整段都属于太仓促,First Order如何那么快在母舰被击垮后,马上就在反叛军的避难星球上准备好所有的战车这个逻辑,没做好。(所以如果能把Finn和Rose的支线缩短应该就不会出现这个问题了)。

-最后就是当Finn准备英雄式般牺牲去摧毁敌军的战车时,Rose竟然冲上来阻止了。然后还在Finn怀里吻了Finn一下,我们明显能看到Finn和我们观众一样,心里想着:WTF? 其实那整段把Finn设定成壮烈牺牲是非常强烈的,对观众而言也应该是很有emotional impact的。可是,导演最后还是决定安排了Rose吻了Finn这段,让我直接出戏。 

好。基本上这就是我非常苛刻地研究后,对于最后的绝地武士的诉求。如果能改进这几点,那就太好了!关于这部作品的优点,我相信很多人已经都说过了,我就不提了。

最后再次重申!最后的绝地武士 赞!我在电影院一个人还是在那里鬼叫了起来! 

Star Wars: The Last Jedi. 


3.9/5.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