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13] IT 祂(Spoiler Review)-重雷心得

Your hair is like winter fire,
January ambers,
My heart burns there, too. 

以下是我看完IT的心得,其中包括了我对于一些剧情的推敲和本身的解析。所以,如果你们还没看电影的,我建议你可以看到这里就好。去把这部电影看了,再回来看我这个不怎么样的电影解析也不迟。那如果你觉得Whatever无所谓,你也没打算去看电影,又或者你已经看了电影想看看我怎么看待这个作品的。你大可可以继续往下看。 

我觉得每一个人,心里或多或少都有某种恐惧。这个恐惧感,可以源自外在的人事物;祂也可以是内心的遗憾而造成的阴影。而“恐惧”,在这部电影里扮演着非常重要的部分。 

我自己本身是没有接触过恐怖大师Stephen King的作品,而这部IT本身就是源自于Stephen King1986年的同名小说而改编而成的电影作品。在看完电影后,我做了小小关于Stephen King作品以及关于IT的复习。我才发现原来Stephen King故事作品的超展开宇宙。这里有点像是我们熟悉的Marvel宇宙,各个超人的独立电影都为着后来的Avengers铺路那样。原来早在80年代,这种超展开的叙述故事的方式早已被Stephen King运用在他的小说作品里了。 

ITStephen King超展开的恐怖宇宙里其中一个重要的故事,而Pennywise小丑其实在这个宇宙里是有着另一个更强大的身份。那么关于那一环,如果大家有兴趣可以去找找Stephen King的作品看看咯!

今天我们就专心地看回这部电影,IT祂。 

说真的,电影的前半段我都一直皱着眉看完。那时我心里有一种疑惑:为什么节奏那么乱? 

前半段大部分的时间都在环绕着六个小屁孩暑假时遇到的恐怖事件。当然,这些恐怖事件中都离不开Pennywise小丑。可是,那时的我一直觉得电影的节奏有点乱,甚至觉得有点无厘头了。然后很突兀的,六个小屁孩还是一样安然无恙的耍屁,打闹。 

故事一直发展到后半段,当小女主Bev在浴室里被排水槽爆喷出来的红色血水时,我才开始意识到整部电影的主轴。还记得我在上面提到“恐惧”吗?Bev遇到这般恐怖事件后尖叫呼喊,跑进浴室的父亲仿佛什么也没看见一样。这一切血淋林的画面,只有深陷恐惧中的Bev看得到。 

如果你看到这里还是没有头绪,我到底在供瞎毁。那接下来我就好好的说说。大家还记得电影一开始,Bill的弟弟Georgie就被躲在下水道的Pennywise小丑给抓走了。接下来,接二连三的,Derry小镇里就不断有小孩被掳走或是失踪的事件。而电影IT,就像是拐带心里有恐惧的小孩们。Pennywise小丑把小孩内心最恐惧,最害怕的东西表象化,从而让他们深陷恐惧之中。Pennywise小丑就是腐蚀着小孩的心房,靠着他们的恐惧而变得更加强壮。 

这就是前半段非常凌乱节奏的原因了因为这些恐惧就像是一场噩梦。你从来不会了解噩梦的逻辑性合理性,可是却又会一次又一次地被惊醒。醒来后的你又若无其事一样,直到深陷下一次的噩梦为止。 

黑人小孩Mike,小时候家里发生火患。父母被反锁在房间里,自己也因为害怕没有打开房门,让父母活活被烧死Mike一直深陷于对父母的内疚感中,Pennywise小丑利用Mike的恐惧。把父母被烧死的画面一一的呈现于他的面前,这才有我们电影看到的Mike在屠夫店后门看到无数双烧焦的手。 

四眼仔Richie,表面看似屁孩,不知天高地厚的样子。其实心里最害怕小丑,才会在后来在凶宅里被无数个小丑包围。

妈宝Eddie,一直被妈妈呵护的室内小草。过分的保护让他对于卫生问题有很大的隐忧,身上也常带着一堆的维他命。对于疾病和肮脏,他都接受不了。这才会有他在凶宅外看见麻风病患追逐他的桥段。 

而身为神父儿子的Stan,一直都被父亲给予很多的压力。一直没好好背好圣经的他,被父亲不断的指责。以至他一直对于父亲有种某名的敬畏感,甚至是恐惧感。对于父亲书房里挂着的一幅抽象画里的抽象女子,都一直不敢正视。这也是Pennywise小丑后来把这个抽象女子表象化来吓唬Stan的原因。

新来报道的小肥仔Ben,是鲁蛇俱乐部里唯一一个比较没有什么恐惧的成员。因为从一开始他就是最成熟的那一个,没有朋友的他不断地被年长的学长欺负,自己暗恋着的Bev最后似乎是喜欢Bill与其说Ben没什么害怕的事,更不如说他在电影里本身就是一个悲情的化身。 

这时你会说,那Bev浴室里遇到大红血水的一段又是神马?难不成Bev心里恐惧的是?我的对于导演这段的安排并不是那样理解的。Bev从小就在一个单亲家庭长大,而变态的父亲仿佛都一直窥视Bev的成长。对于自己慢慢长大和长得漂亮的这一点,她似乎一点也没感到开心。因为她知道,只要自己长大了,变漂亮了,那个变态的父亲离侵犯自己的日子也就也靠近了。所以当Bev第一次来红时,对于买卫生棉这件事,她也不希望让父亲发现。所以浴室大红血水的画面,我理解的是Bev对于成长的恐惧,对于变态父亲的厌恶 

那么男主Bill的恐惧就显得更加容易理解了。如果一开始没有感冒,没有让弟弟一个人在外面玩,可能弟弟也不会失踪。对于弟弟的内疚,而产生的恐惧感才是一直侵蚀着Bill的。电影里有一段是Bill在弟弟房间里拿起乌龟模组的,相信如果熟悉Stephen King故事宇宙的你们,可能会被这段安排感到惊喜吧。(虽然我是后来为了要写影评而看资料才知道的啦) 

电影在后半段也为了第二集铺了陈。这包括当Bev在最后和大家诉说当她在“漂浮”时感觉到的恐惧感,她向大家说那感觉就像是大家都已经长大成人了。配合每27年会醒来的Pennywise小丑,这似乎也预告了27年后的鲁蛇俱乐部成员会再一次联手来对抗小丑。而第一集的时间点是1989年,27年后就会是近现代的2016年,那应该就会是第二集的时间轴。

Benjamin Wallfisch为电影量身定做的配乐,可说是今年电影里我最喜欢的电影配乐吧。我认为甚至还比King Arthur电影的配乐家Daniel Pemberton的作品更显优秀。暂时是我2017年最爱的电影配乐。

对于恐惧,我相信大家都有。对于如何跨过恐惧,那又会是一项非常挑战性的功课。

Andy Muschietti,这也才是他的第二部大荧幕的作品。对于电影里的细节安排,和特别急促的拍摄手法,算是让我对这名新晋导演眼前一亮啊。

所以,祂是什么?是小丑?是妖怪?是外星人

心里的恶魔是什么,祂,就会是什么。 

而你,害怕什么?

非常推荐大家去看哦! 


4.0/5


P/S: 附上和同事一起看完电影后的合影!XD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