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12] Bad Genius (Chinese Review)


世界上唯一偷不走的,那就是知识。 

前几天和同事一起看了Bad Genius,一直到到了今天终于有时间可以更新影评和大家分享了。 

我一直觉得泰国电影的题材都非常有创意,这一次Bad Genius采用了来自真人真事SAT考试作弊事件,改编成了这部我觉得还不错的电影。

电影的主角Lynn是一名天才学生,在各个领域都表现出色,靠着优越的成绩和课外活动,她成功地以全免奖学金入学了一间著名中学。她以为属于她的春天终于来到了,她终于可以为更好的将来铺路了。可是没想到的是,这一切在她入学新学校,认识了Grace后,一切都改变了... 


故事我就介绍到那里吧,我觉得这故事很值得自己去看看。我非常敬佩导演把作弊这件事褒义化,同时在看电影的观众会因为作弊这件事是错的而感到厌恶,却又无法否认主角一开始决定踏上作弊这条路的初衷。所以,每每主角都在进行作弊行为的时候,身为观众的我都一直为主角捏了一把冷汗。到了最后,你自己也搞不清楚作弊这件事,到底是错,还是对的。 

接下来,导演也运用了很多夸张的配乐和慢动作去呈现作弊的场面。这让我们在看戏的观众更能够与剧中的主角相呼应,每一次的差点被抓包都会让我们惊呼一次。我觉得导演在考虑观众看电影时的心态做得非常到位。有很多场面都会让我们跟着戏里的主角们一起感到心惊害怕,尤其是电影末端有一节是说到Lynn逃跑的桥段。那一整段的追逐戏码把故事推到了高潮,同时也把剧情合理化。 

说到故事的合理性,电影里主角们作弊的方法可说是千奇百怪,可是却又那么的合理,用钢琴的那个作弊方法堪称整部电影我认为最喜欢也最有创意的作弊方法。由于男女主角都是天才,以这个设定来说,整个作弊的合理性就比较容易达成了。毕竟,没有什么是可以难到天才的。 

饰演Lynn女主角的Chutimon Chuengcharoensukying是第一次大荧幕的作品,我也很惊叹这位新晋演员的表现。她在很多的感情戏都表现到位,在饰演天才一角时也驾驭到非常好。戏里男主角天才Bank也是表现得非常出色,我最喜欢的角色转换在这部电影里表现地淋淋尽致

为什么我会那么讲?我一直觉得电影里的主角可以演得成功,那是因为身为观众的我们能够看到主角的成长。而在这部作品里,一开始我们就能看到两位男女主角就处在两个极端上,代表正义的Bank和代表弊端的Lynn互相地影响着。我们了解Bank不愿意为了利益而屈服的态度,与此同时我们也对Lynn无奈生活压力而妥协感到无奈。 

这样看来,观众都无法好好地选择应该要站在哪一边,因为两个人,我们都在乎。故事最精彩的部分就是当Lynn成功影响了Bank,到了最后双方似乎对调了一开始的极端身份,似乎也告诫了我们坚守本性的重要性和改过自新的可能性。是不是很矛盾?我想,人生有时就是那样的矛盾,所以身为人的我们才会一直犯错再犯错,然后再从中学习,然后成长。 

电影的结尾是我最喜欢的,可是对于一些人,可能不是那么的受欢迎。因为导演避重就轻地交代一些事,而对于一些人后来发生了什么事,导演留给观众自己去想象。我一直觉得这样搞结尾的导演都很ballsy,因为他非常任性也非常信任喜欢作品的观众。我想有时人生也何尝不是那样无题,没头绪?一部作品不可能都对到每个人的胃口,唯有自己知道自己喜欢怎样的结局。所以,结局有时说穿了反而失去那一丝神秘感。就用自己的想象把缺口填满吧,毕竟属于你的,就是最完美的。 

影评一开始说的偷不走的是知识,其实属于你自己的想象,也是一样。 

Bad Genius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对于配角的缺乏刻画,虽然说是配角,对于剧情的推进是非常的重要的。这部电影里虽然有重点介绍了GracePat两个配角,可是到了最后他们有点沦为工具人的感觉,只是单纯成为了剧情需要的工具人。这是我认为比较可惜的地方,而那些除了GracePat的配角,像是校长和Bank的妈妈。如果可以适当的加重刻画的话,那对于主角们的角色发展会更加的良好。配角其中表现比较亮眼的我认为是Lynn的父亲,尤其是有一段当他发现Lynn作弊的事端和女儿之间的互动,非常不错。 

所以还没去看Bad Genius的你们,我推荐!看了觉得其实还好而已的你们也没关系。因为,不是每个人的审美观都一样。

Bad Genius.

3.6/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