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22] Black Panther 黑豹|不能说不好看的电影|烂番茄最高分的漫威作品|影评.心得


Black Panther 黑豹是漫威宇宙的第十八部作品,从2008年的打头阵《钢铁人》,历经十年,2018年本身就有多达三部漫威电影要面世(黑豹蚁人2无限之战1)。

这真的没问题吗?不要误会我的意思。每一部漫威宇宙作品我都必定到戏院报道,对我来说,漫威宇宙是无可取代的系列。 如果有看我关于DCEU正义联盟》的解析,我对其感到最大遗憾的就是它并没有想MCU那样的宏图计划。所呈现的作品当中,也只剩下《神力女超人》可以撑着台面,其余的作品集都有种“雷声大,雨水小”的感觉,就是力不从心。

其中最大的问题在于DCEU在规划宇宙观时缺乏了耐性,相较之下,MCU花了五部作品(钢铁人1无敌浩克钢铁人2雷神索尔美国队长)才让复仇者联盟2012集结。期间,五部作品里细细带出有关其他重要角色之间的连接。所以,当年在看《复仇者联盟》时,心里的的激动和兴奋都是不能言喻的。如果没有前面五部作品的铺陈,那么《复仇者联盟》就应该不会那么好了吧。(*注:我这里说的好是和DCEU的比较下,其复仇者联盟本身还是充斥着许多的败柄) 

那么DCEU只花了四部作品(超人,蝙蝠侠VS超人,自杀突击队,神力女超人;其中自杀突击队也只能充当番外篇,对主要支线故事没有很大的影响。) 就在2017年尾,出了《正义联盟》虽不能说是很烂的作品。可是相比之下,DCEU至今还不能与MCU分一杯羹。 

对不起,今天不是来探讨MCUDCEU的比较,而是来评论《黑豹》的。可是,像我之前提到的,MCU如今已经是第十八部作品了,真的没问题吗?

看完黑豹后的第一感觉就是“感觉应该可以更好”,可是作品本身其实不错,就是对于MCU有种特别苛刻的要求。

黑豹》作于一部起源故事可说是一部属于中上的作品,同时也有许多可以大跃进的地方。 那我们就先来看看《黑豹》有哪些是我认为做得不错的地方吧 
1. 导演- Ryan Coogler(也是Creed的导演,这部超棒)
相信如果有看过Creed的朋友,应该对于这位导演不会感到陌生。本身在看Creed的时候,就发现Ryan Coogler非常擅长掌控空间和动作画面。自然地,《黑豹》的动作场面是毋庸置疑地酷炫。

2. 大反派- Michael B. Jordan (也是Creed的主角,饰演Creed的后代)
Michael B. Jordan本身就有一种独特的魅力(Charisma),这次由他来饰演大反派Killmonger更是能凸显这一点。尤其是大反派的意义非常鲜明,而不是那种‘我是坏蛋,所以我要捣蛋’。他有对于这世界独特的看法,他有他的信念;而他的信念却是那么信誓旦旦,你完全不能说他是错的。往往一部电影的成功就是当反面角色(antogonist)可是让正面角色(protogonist)产生反思而进而去突破自己的能力。这部作品里,KillmongerT'Challa就是那样。可惜的是,Killmonger这个角色在电影里被削薄了很多戏份,以至有点大材小用的感觉。

3. 主角的心路历程史- 
T'Challa一开始对于一国之君的责任曾感到很茫然,甚至在当上王后还是对于治国之道抱有疑惑。我非常喜欢当T'Chaka对孩子T'Challa在亡灵之地说的那番话:“你是个好孩子,好人。可是,这些都不是当一位王适合拥有的。T'Challa从一开始不知道如何做好一位王,经历了与Killmonger对峙后,了解了属与自己的道。“没人能告诉你要成为怎样的王,唯有你自己能决定你要成为怎样的王。”-Nakia 

虽然如此,作品对于我来说并没有像Rotten Tomatoes上评论上说得那么好。至少对于我来说,97%的好评是有点超过了。毕竟烂番茄的评论一直都不能用来衡量一部作品的好坏,我本身看过了很多非常好的作品也在烂番茄得到了烂番茄的指数。烂番茄的评论只能用来代表一部作品在市场上能多容易被大众接受,而不能来评论一部电影的好坏。 

下面,我要来说说《黑豹》里可以更加进步的地方。 

1. 太多没必要的情节-对,动作场面对于一部英雄电影是非常重要的。可是,盲目地植入不必要的动作场面或是剧情只会本末倒置。其中发生在韩国的剧情和一整串的飞车戏,对,非常的精彩没错。可是那段似乎对于整个剧情没有贡献多大,反倒削弱了其他本可以发亮的剧情和角色(没错,我是说Micheal B. Jordan啦)。毕竟费了一大周章去了韩国抓了Klaue,到了最后竟然被突然消失很久的Killmonger给毙了。嗯,倒不如把整段的时间来发展KillmongerT'Challa之间的分歧和角色发展会更加好哦。 

2. CGI-第十八部漫威宇宙作品,我其实对于这部电影的CG感到有小失望。虽然还是很逼真,可是却缺乏真实感。在许多打斗场面里,灯光处理上也有缺陷,特别是在最后T'ChallaKillmonger在矿坑里打斗的画面显得特别的漆黑,有待加强。

整体来说,《黑豹》作于一部起源作品是可圈可点的。这也让我非常期待黑豹在无限之战里的表现。可是,它实在是一部可以再加强的作品。 

Black Panther 黑豹, 你看了吗?

3.7/5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