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电影Review #21] 与神同行|2018年第一部电影就那么精彩|影评 心得|



2018年看的第一部电影:与神同行

真心推荐。 

其实2017年7月开始写影评,到了现在也坚持了六个月。说来没很长,但绝对是自己坚持了最久的计划了。 就是在做着自己爱做的事,完全没有想放弃的念头。 

特别是在看了像“与神同行”这般电影后,我更是无法自拔爱看电影这回事。

事实上,看了电影后到现在也有两个礼拜之久了。工作上的繁琐和累人,真的像是压缩机把我挤得快爆炸。所以一直都无法静下心来好好写影评。 那下来,我们就好好谈谈这部作品吧!

地狱,

在我不专业的网上资料收集后发现,它有着不同的范畴和面貌。在不同的宗教信仰里,像是回教、基督教、道教、印度教和佛教等等里,都有提及有关“地狱”的解说。 甚至是古希腊神话里,天神宙斯掌管天庭,其弟弟黑帝斯掌管冥界。其描述程度也与普遍上认知的“地狱”大同小异。 

本身从小就有接触到佛教,有幸在后来的日子里也参与了其佛学课。所以对于佛教里提及有关“地狱”的内容,我还是有着深深的影响。

《与神同行》里描绘的地狱也与佛教里地狱有着非常相似却又不同的诠释,所以在看电影时我都反复地被导演以及原著作者的创意给惊喜。 

虽然如此,这部作品却出奇地不让任何其他宗教的人看后,产生违和感。电影本身表达地,更多时候是着重在于其中的正面教材。在写影评前,我也看了一篇来自于美国的专访。里头询问了有关美国人在看完电影《与神同行》后的观后感,其感动的部分都让他们产生了共鸣,据大部分的观众都流下了眼泪(小编我也是哭地不是不是)。在专访里其中一个最让我感到意外的是,美国人对于亚洲人能把亲情如此地看重真是难能可贵。他们也揶揄自己说道:“如果此电影是由美国人来导,那故事一定是夫妻之间,而非母子了。对于这个部分,我觉得我们有很多地方都要向亚洲人学习。”

没错,亲情在这部电影里占了很大范畴,也绝对是电影里的主轴。而作品最细腻的地方就是一开始就把男主塑造成在生前时就是一个大好人的形象。而通过在地狱里的试炼和审讯,我们观众也随着其中的内容一一把真相揭开。在不剧透的情况下,我只能说,一层层地揭露真相,到最后完全真相大白时,完全就是一记重拳打在我的脑袋瓜儿。真心不骗,我和同行的两名友人(三个大男生)都纷纷落下了感动的泪水。 

与其说电影一直被人说成是催泪弹,还不如说是一部警惕我们的wake up call吧。其深入我心的还是其中说到的宽恕。 

我们可能都被现实的摧残下,渐渐地都忘了最初的自己了吧。有时甚至忘了活着时,到底是为了什么,还是都是一直盲目地活着。而在这样的模式下生活,我们的步调也开始变得机械化,人与人的沟通和相处到了最后,好像也只是互相得到安慰而已。最初的感动和爱,去了哪?你是否也还记得呢?电影在很多时候都反复提醒你去爱,在来得及以前。就像男主和母亲一样,一直到男主死了以后才想要和母亲见最后一面,想要和她说一声:“对不起”

可是要知道,母亲一直以来,都没有错怪自己的孩子。母亲的宽恕,大儿子的解脱和小儿子的放下,都是好像在提醒我们:宽恕别人可能不容易做到,可是当你做到了的时候,被原谅的其实是自己。 

我其实在看完电影后一直推荐给身边的朋友们,叫他们一定不要错过如此优质的作品。 

也接着这部作品再次提醒自己:就算生活再无奈,也别忘了让自己有重新出发的勇气。

灰肠推荐!

与神同行

4.1/5



Comments